2010年1月24日 星期日

澎湖... 旅行的意義......

在澎湖的最後一天,並不急著早起出門,睡到自然醒之後,先整理了一下行李,接著才再度出門。今天的行程是往南環前進,跟第一天的北環比起來,南環算是小小一趟就走得完了,延著201縣道一走,沒有多久就能夠從鎖港走到底,跟前兩天的行程比較起來,南環之旅比較有非旺季的感覺,一路騎著機車到蛇頭山眺望馬公港,整個路上真的就只有居民在,人煙極少,除了山下的漁港之外,整個路上我也只看到一位大哥在清掃著路上的落葉,很難想像在旺季的時候會有很人來到這邊看馬公港的夜景。




而離開了蛇頭山,我往南端的風櫃洞前去,在這裡的人比剛剛的蛇頭山還要多,不過也是當地的釣客,來到風櫃的時候並不是當天潮汐的高點,因此只能聽到海浪打進洞裡的聲響,卻見不到往洞口噴出的海浪,我也很無聊的看著洞口爬來爬去的螃蟹,但也不知不覺得看了一段時間,回去之前才來了一些散客,感覺像是剛到澎湖沒多久的學生,很悠閒的也在些聽著海浪聲。


中午時分,從南端一路騎往馬公去吃午餐,也順便回去買點名產,在告別馬公之前我又跑了一趟觀音亭,剛好看到當時正在舉行的全中運風帆比賽。於是我跑到前方一個有人聚集的亭子下看比賽,卻發現在這裡的人幾乎都是選手的家人跟教練,他們就在這看著自已的孩子、學生比賽,有家長說他們全家一個禮拜前就一起跟過來陪小孩集訓了,當下讓我覺得有點佩服。



告別馬公,但是時間還早,於是我大概抓了一下時間之後,決定往昨天已經過去的奎壁山前進,去看看未退潮前的景色,到了奎壁山的時候大概1點多,本來以為能夠看到海退出一條細細的走道出來,結果卻發現潮汐還是很高,當下就決定在這邊等,預計1個多小時可能有機會吧。 於是乎我坐在岸上的亭子裡面,聽著mp3,感受一下時間多到用不完的感覺。忽然發現..............
"好無聊喔!!!!" 我的媽啊,為什麼我會想要自已出來玩?! 只能看著沒人能分享的風景,然後默默的吸收。

於是我開始思考當初如果要找人一起來的話,又會是怎樣的情況? 想著想著,最後發現......。 我還是會自已來,原來我發現自已喜歡規劃行程的樂趣,也喜歡其它人因為好的行程然後玩得很開心的feedback,但是我更不喜歡在行程裡考慮這個點誰不愛,那個吃的誰不喜歡。在自已規劃的行程裡,我在意其它人的感受,但這個行為好的時候沒事,但不好的時候就會怪自已,而且更重要的一點則在於.....即然是自已想玩,為什麼又要照行程走?為什麼不能想去哪就去哪?一群人出來,我可能沒機會發現看不到我要的景色時,坐在這裡慢慢等,甚至可能為了別人覺得無聊而放棄了這裡,而這不是我想要的旅行。



有的人的旅行是為了放鬆,有的人的旅行是為了美食,有的人的旅行是為了奇山異水,抑或是人文風光,但我要的卻是一份自由。在自由的前提下放鬆自已,享受美食,看見奇山異水,只不過,需要付出的代價就叫無聊。但我偶而也是能接受的。

一個小時後,我發現事情不是憨人想的那麼簡單,潮汐跟一開始來的時候根本沒差多少,再等下去也不是辦法,只能帶著遺憾先離開了。

回到民宿,收拾了行李,民宿媽媽特地再給我一瓶第一天就給我帶著的青草茶,可是我出發之前他們家的小女孩很好奇的把那瓶拿去玩,可能是冰冰涼涼的感覺,看她玩得很起勁,我就沒把他拿走了。

結果就在上車的時候,小女孩的阿罵還是發現了,然後帶著那瓶冰冰涼涼的好喝飲料給我帶著走。 到了澎湖機場的時候,因為是臨時決定要提早回台灣以避開當天的下班人潮的,所以只好將原本的票退掉,然後排後補。

最後上飛機的時候,天空出現了幾片晚霞,也是這三天在澎湖唯一看到的景,也不知道是故意不給我拍才特地在我上飛機的時候出現,還是怕我沒看到所以在我離開的時候跑出來的。然後,身體感受到一股起飛前的加速感,最後,離開了澎湖的土地,這個雖然近在呎尺卻不知道下次踏上會是何年何月的土地。

2 意見:

Kev 提到...

原來是這樣才沒糾我....真傷悲~

你這邊玩 提到...

屁~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