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31日 星期日

一年限定~縱貫線!

去年10月,忽然發現我一直聽到卻老是沒記住的那首歌終於叫什麼名字了。 然後發現原來是我曾經很注意過的那個新團,最後!發現原來這個團似乎只會有一年的壽命,而且! 最後一場演唱會的票已經也開賣了! 這首歌......叫做亡命之徒。這個團......叫縱貫線。於是乎,揪了愛聽歌的朋友,就出發了。

星期六下午去面交完鏡頭之後,時間剩下很尷尬的2個小時,去哪都不對,只好到小巨蛋下的小m龜著,到的時候5點多,當時人並不多,我還天真的覺得今天可能不會滿,想不到2個小時候,我終於知道我錯了。

演唱會開始前十分鐘,舞台上放著一個月台的動畫,廣播裡說著「前往縱貫線的列車即將在10分鐘後進站」,於是...10分...5分...3分...慢慢的畫面中出現了一台列車,然後整個搞得跟電影開頭一樣還滿有fu的。車停了,四個人從車廂中走出,在一片掌聲及歡呼聲中,音樂開始響起。

當四個人唱著第一首歌的時候,就隱約感覺到今天的曲目會不會不太一樣,歌詞中盡是一片歸鄉遊子的心情,對於再度踏上家鄉的土地而疏發出來的情緒,沒想到果真是如此。因為縱貫線4個人跨越的時代真的夠長了,因此一些歌曲有點陌生,但是這4位的作品又太過經典了,因此熟悉的歌曲真的是全場都會唱。

羅大佑的「野百合也有春天」、「童年」,李宗盛的「領悟」、「愛的代價」,周華健的「花心」,張震獄的「思念是一種病」、「再見」等都是只要不開口,就一定可以聽到全場歌聲的曲目,特別是周華健的歌,根本是台下跟台上的聲音差不多了。

而除此之外還有一些令人驚奇的新歌。演唱會的前段鋪陳的比較平實,新歌加上偶而的幾首經典歌曲,把人慢慢帶進縱貫線的世界裡,配上偷偷帶進去的小冰塊「ICE」,一整個很有fu。不過小巨蛋似乎不能帶東西去吃,小朋友不能學。但是,那整個fu就是對了,接著,張震獄的「愛的初體驗」跟羅大佑的「皇后大道東」全場真的超high的,但就在四個人對著全場唱出這一首首歌曲之後,竟然就開始跟大家說再見了?! 不是吧!不是才唱沒多久,大概也才8點多而已怎麼會那麼短? 轉過頭一看時間! 竟然是9點多了,而最後一首「再見」唱完,4個人就各自下場。

只是,全場的觀眾怎麼可能受得了,不安可一下根本就對不起自已。於是安可曲根本就是最高潮的段落,「鹿港小鎮」、「分手吧」」、「我終於失去了你」、「愛相隨」、「凡人歌」、「戀曲1980」、「明天會更好」、「真心英雄」、「朋友」沒有一首不是耳熟能詳的,也沒有一首不是全場一起唱的,而最後就由「亡命之徒」改名的「出發」當中,真正的結束了。 演出就在11點多結束,卻又有點意猶未意,而全場大部份人看著舞台上播放著的花絮,直到花絮播完之後,在最後一片掌聲落下後結束了演唱會,也結束了縱貫線這個Super Band的所有演出。

其實從第一次看演唱會到這一場,真正讓我覺得很high的不在少數,但是真的讓人覺得很感動的,就是陶吉吉在中山足球場的第一場以及今天這場了。這種感覺真的很難說出一個所以然,但就是很感動,而且今天這場也是我看過平均年齡最高的一場了,但是那種全場激昂的感覺並不會少到哪去。 而且節目的設計從開場到結束,我覺得都搭配得很好,舞台沒有舞光效果十足的感受,卻有很中規中矩的實在感,尤其是四個人一起唱歌時,背後切出4等分的畫面特別棒,燈光也打得很有味道,現場的背景光,配合給主vocal的白光,看著大舞台的感覺就是很棒。

只不過,所以遺珠的歌曲不可能沒有,但是該結束的總要結束,不然唱到天亮絕對也唱不完。 而無論如何,這真的是我近幾年來聽過最棒的演出了。

0 意見: